top of page

田園活動

花木靈修

什麼是花木靈修?

花木靈修是添恩園的常規活動,也是添恩園的屬靈事工之一,體現添恩園的宣教使命。花木靈修是透過各種聖經植物和自然中隱藏着的造物智慧來默想神的恩典。聖經中對許多植物都有描述,不少植物在以色列文化中都有着重要的歷史和宗教意義。耶穌也多次引用農務、果園和植物來闡述天國真理。從農夫、自然界的角度來看聖經,能夠帶來新的亮點。

花木靈修 - 無花果的故事

以下余牧師透過無花果樹來探索聖經真理,這是花木靈修的其中一課:

 

無花果樹的故事

 

看了台灣植物學專家張文亮教授寫的《聖經與植物》,令我很驚奇,聖經竟然提及二百多種的植物,雖然它不是一本植物學的書。當中常提到的植物,都有造物主賦予的特點,可以說明或類比神人關係及真理。無花果樹在聖經不少地方出現,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有,成為不少故事的場景,以至有屬靈的意義和象徵。

始祖用無花果葉造第一件衣服,在尚未發展服裝科技的時代,所選用的物料是否合適?當我把花園中的樹葉作比較,便發現無花果葉形狀像手掌,覆蓋面積大,葉面厚及硬,保溫和防雨性能較強,是樹葉中最好的「布料」,當然比不上造物主後來為他們造的皮衣。無花果樹的屬靈象徵與日俱長,主耶穌咒詛無花果樹,暗指立約子民沒有成為神祝福萬國的器皿。無花果是果中之寶,是造物主賜給人類的上好果樹品種,也是選民以色列的國土適宜種植及可豐收的果實(申 8:8) ,探子發現迦南地是流奶與蜜的應許地也以無花果為憑據之一(民13:23)。

無花果蘊含高能量,大衛與亞瑪力人爭戰,得埃及人的幫助,食無花果餅和葡萄餅恢復能力,從敵人手中奪回妻子和財物(撒上30:11-12)。我媽媽煮湯水,喜加入無花果乾,不但令湯味鮮甜,更有治多種疾病的效能。無花果並非無花,只是沒有開的花包藏在果實裡面,讓花瓣蘊藏的精華豐富了果實的營養。聖經也詳盡記載了以賽亞先知如何用無花果,治愈希西家王的毒瘡。(王下20:1-8,賽38:1-22) 造物主放在無花果中的創造、維護、修復及成全之道,都在聖經特別啟示中得到印證。

無花果樹成為以色列民的靈命指標,神的選民常被提醒要回顧昔日所羅門王時代,國泰民安,人民都在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安然居住(王上 4:25)。在被擄時期,國破家亡,先知預言餘民要回歸故土重建家園,「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彌 4:4)。先知呼籲回歸的那一代,「要請鄰舍坐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亞 3:10),成為他們屬靈操練的新傳統。敬虔的猶太人即使沒有無花果園,也會在屋前或後花園種一棵,並按先知的吩咐在樹下默想。以色列的故事和命運與無花果樹的故事編織在一起,守約子民在應許地有豐富收成,象徵與神和好,有神的同在和祝福;背約子民被擊打,果園便荒廢失收。因此葡萄、橄欖、無花果都象徵以色列民,都可稱為「約」樹,因為豐收與否與以色列民守約與否相關,耶利米先知(耶24:1-10;29:10-20)以兩筐無花果的比喻,說盡以色列的榮辱歷史,極好果子代表被擄受管教的信心餘民,極壞果子代表倚靠亞述及埃及,是留守本土的不信子民。雖然無花果樹下的靈修,不一定只默想無花果的歷史和故事,但與列祖的祭壇一樣,無花果的盛衰與選民的靈命連在一起,也是樹下靈修不會忘記的默想材料。

造物主放在無花果中的創造、維護、修復及成全之道,原來也類比救贖主在拯救罪人過程中的立約、信實護理、救贖、成全和新造,兩者相輔相承,也可在靈修的意境上,引發靈感,帶來新的看見。

歡迎安排花木靈修活動

訪客來到添恩園,都希望透過接觸大自然環境來舒暢身心,重拾生命中的平衡。眼下盡是造物主的足跡,生機處處,人就看到神的偉大。若你的教會、小組、團契希望在添恩園舉辦一日或半日營,而願意從花木靈修角度來默想聖經,歡迎與我們預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