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恩典的腳步

見證與分享

一切從芥菜種開始

Amy Chan

Bible Verse with border Testimony.jpg

 

2012年年底,偶然從牧者手上接到一小包剛從耶路撒冷帶回來的芥菜種。當時很隨意便放在一旁,置諸腦後。不久以後一次茶敘,一位朋友告訴我他家族有一片荒廢已久的農地,佔地三萬五千呎,放著可惜!我說笑的說:「荒廢土地等於浪費食物!」朋友聽了,便答我:「好!就租給你!」在毫無心理準備下,我呆了一會,既驚且喜,心想:沒理由讓這片地荒廢如曠野,總要取下來,誰用都好!

其後在讀經期間讀到創世記24:63「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田間默想」這四個字就攝住了我的心靈。傍晚時分的田間,以撒在默想甚麼呢?整個美麗圖畫便浮現出來。農曆新年前,清理雜物的時候,那小包種子重現眼前。我坐下細想:原來上帝如此奇妙!未有地之先,已為我預備了種子!

如此這般地,我逐漸領受了 神賜給我的異象而發展添恩園至今六年,要數算的恩典實在數之不盡。回首過去,要感謝無數的義工一起參與建造、代禱、祝福才有今天的果效。三年多的開展期中,各義工默默耕耘,用淚水和汗水為這片荒野投放了不少心血。他們群策群力,令這片野地成為神賜的後花園,將曠野變為肥田。在開荒拓地的過程中,許多義工們都分享了他們感悟到的人生課題,思考到罪性、惡習、愁緒為生命中的雜草,令人無法栽培出茁壯有力的農作物。因此我在建園初期已經明白到田間默想和農耕佈道對都市人來說是難能可貴的經歷。我們一直憑信心經營這園地,期望能開展更多事工,榮神益人。六年間,園地已接待四千多人次到訪及進行退修活動。

添恩園的首五年是流淚撒種的日子。我們成功種植了多種花果蔬菜,也培育了多種香草。我們堅持有機種植,要讓人回歸 神美好創造的根本。同時我們也實習自然農法,在土地保養和堆肥方面積極作出嘗試。尤記得聖經裡記載神起初的創造為人提供食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1:29) 在我們歡呼收割之時,就親歷神的祝福。

2018年剛慶祝了添恩園五週年不久,就吹來了超級颱風山竹。我們的會幕是園裡面最高的建築物,雖然當時已經是以鋼鐵水泥建成,但是也首當其衝。平日我們親身經歷大自然的美好,但此時也親眼目睹自然界的破壞力。幕頂部中心擺放的十字架是唯一在風災後依然屹立的掛物。然而主透過拆毀來顯明祂的旨意,因為祂必定重建。

現在的會幕堅穩地豎立在園中,幕頂部的四周加建屏風翼,並且在周圍掛上防風幕。我們可以風雨不改地在園中敬拜,這會幕所象徵的是 神在聖殿中恆常的臨在。置身於其中,就有如站在神的翅膀下,心靈開豁、平安、喜樂。

我願添恩園繼續以支持宣教工作為事工的中心點。對於一些宣教士來說,務農是可以促成他們在禾場自給自足的一個生活方式,我們歡迎他們來到我們的土地上接觸農務。在本地,一個屬於神的後花園可以促進教會之間的交流。有些透過一天退修來親近神、有些借大自然的環境來讓信徒聯誼、有些舉辦活動吸引未信者參與,進行本地宣教。最後,我們也與其他有使命的基督徒農場聯繫,彼此交流屬靈經歷和農業上的經驗與知識。以神為中心的事工,能夠讓參與其中的信徒得益,而我們作為舉辦者也同樣經歷神的恩典,因此我們謹守這園地的屬靈使命,每天走那與義工們攜手砌出的十架路。

在服事對象方面,我們會持續為更生人士、弱勢社群、邊緣青年、癌症康復者等提供服務,願主透過我們的園地和事工祝福這些特別需要主愛的群體。

支持者寄語

 

趙師母

添恩園給我的印象很難忘。才不過短短幾年的工夫,上帝居然藉着許多義工的手,開發了這麽多的土地,種植了各式各樣的果樹及菜蔬,讓人有機會品嘗有機蔬菜和水果的美味。原來這才是它們該有的味道, 這才是上帝創造的「原味」。

 

江業文牧師

添恩園的管理規模逐漸成形,慢慢建立了有組織的董事會,也以非牟利機構的形式來取得資金上的支持。五年的工作確實是從零開始,邁出了非常成功的一步。我們在付出很多努力的時候,務必記得,靠自己的作為不能保證有什麼效果,唯有神參與其中,調動人、事、物,聖工才被成就。眼見添恩園的基建和發展都上了軌道,我們在此讓榮耀歸神。

黃笑霞

一聲感謝神的話語,祂就在我除草過程中,給我明白人生有經歷總有新和舊的交替,所以我們要除去舊人,做基督新造的人。就像添恩園使命農場一樣,有新的發展,新的盼望,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

鄭鈞業牧師

還記得我信主立志改過之初,最大的困難,莫過於要得家人及社會的信任及接納。然而,添恩園的眾同工,對「過來人」義工,卻無比的接納和關懷,處處給予事奉和生命建立的機會。在此,特別要感謝添恩園提供一處讓更新人士成長的地方,榮耀上帝。

劉宏滿

可能是我體型碩健吧,分配給我的工作絕大部分是較為辛苦的體力勞動,例如除雜草,翻土開田。在夏日的艷陽下,我充分體驗了「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真實意境。也親身嘗到了上帝要人類「終生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的命定。這些粗活,與我在職時任跨國企業區域主管相比,的確使人學會了謙卑,也發人深省。

林秀蘭

感謝天父的帶領,讓我在添恩園割草除根,經歷流汗的過程,若不去除舊有的陋習,便沒有盛載新的恩典。

徐玉瓊

感恩! 神帶領我來到添恩園不是要「歎風景」,而是要我看到生命的奇妙! 由一粒細小的種子落地開始,萌芽生長至收成,需要經過一段漫長的日子,我們必須悉心照顧,祈禱守望,還要學習忍耐等候;不一定有收成,有收成實在是神的賞賜,全是恩典,總要感恩!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127:1)

陳莫煥貞女士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枉然勞力。這些年來添恩園都蒙受神的帶領和祝福,因為這不單是一片栽種植物的土地,更是傳播福音的禾場。植物種子落在泥土,福音種子進入人心。期望添恩園成為合乎主用的貴重器皿,帶領更多未信者進入基督國度,成就神拯救世人的旨意。

Film Roll 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