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什麼是自然農業?

在添恩園,我們也有實行自然農業法。


首次接觸自然農業的人,通常都會問: 究竟它與有機農業有什麼不同?


從廣義上來講,自然農業與有機農業都是環境農業的一種,但從應用原理和農業生產技術方面卻有很大差距。自然農業有以下特徵:


1. 自然農業順應自然規律,強調與自然的和諧;

2. 自然農業提倡農民自己動手利用農場周邊的農副產品製作農業生產材料;

3. 自然農業提倡有畜復合農業;

4. 自然農業在農業和畜牧業上有獨特的自然農業技術體系;

5. 自然農業的技術特點與長處是根據植物和動物的生理生態需要進行施肥和飼養 (也即是營養週期理論: 適期、適肥、適量)。


自然農業以不耕地為基本。土壤本來就不需要人們特意地用耕耘機或拖拉機等物理機械進行耕耘,因為土壤有自我耕耘的能力。土壤是靠微生物自然耕耘的,人們只需要給微生物創造良好的生存條件就可以了。


生硬的土地或經過人們踏實的土地,若用稻草或草袋覆蓋在上面,其狀態就會發生變化。被稻草或草袋覆蓋的土壤,因不能被直射光線照射,水分蒸發就會受到抑制,就會變得潮濕,不用人為地去做,土壤就會滋生黴菌等許多微生物,隨即會聚集以此為食物的線蟲,隨後又引來以線蟲為食物的蚯蚓。


蚯蚓是益蟲,渴了,它會鑽入地下4~7米深處找水喝,一年至少能吃掉20~30升土。它還用自己的排泄物肥沃土壤,是我們農民耕作的夥伴。有蚯蚓的農田不怕乾旱,下雨了也會很快滲透。所以,用蚯蚓也可以防禦地下水位升高和多雨天氣。


蚯蚓多了會引來以它為食的螻蛄或鼴鼠,土壤會被它們挖掘得越來越疏鬆,不用人為的耕耘和改良,靠微生物和小動物就能完成耕耘。


取代耕耘機銳利的鐵爪,蚯蚓用其粘稠的分泌物和柔軟的軀體肥沃土壤,並將氧氣引導到土層深處,使微生物和其它小動物的棲息領域不斷擴大。同時也促進了植物根系生長,地溫也會自然得到提高。


因為土壤不用人為地機械耕耘或加以改良,靠微生物或小動物也能得到不斷耕耘,所以自然農業採取免耕法,同時為微生物營造適宜的棲息環境。




8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